close

 



 


 


「神只會給人們能夠撐得過去的試煉神は乗り越えられる試練しか与えない。」


這句話,大概是唯一能夠支持著南方 仁,在過去的世界裡獨自面對孤單,努力向前的一句話吧。


 


坦白說,我很久沒有看日劇了。
雖然《仁醫》早早就買回來放在家裡,我卻無瑕看它。
直到現在。
緯來日本台已經在播映的現在。
所以說,我那麼早買它回來作什麼(抱頭)。。。。。
不過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看了頭幾集之後,它真的是一齣不錯的日劇。


除了我以前從不認為他帥的大澤隆夫,在裡面飾演的腦外科醫師南方 仁溫柔又帥氣的演出緊緊抓住我的心。一個我很喜愛的日本女優 中谷美紀,也在這部戲裡分飾兩角,展現她的演技實力。


而被我認為演技尚可的綾瀬遙,在這裡面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在交響情人夢裡總是追著千秋王子的小出惠介,在裡面飾演綾瀨遙的哥哥,他的眼神完全沒有讓我想到那個不男不女的奧山真澄。


有一個好久沒看到他演出的硬底子演員,武田鉄矢,則是在裡面特別出演一個在江戶時代對於推動西洋醫術不遺餘力的人物 緒方洪庵。


還有飾演坂本龍馬的内野聖陽,將這個在日本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改革派人物,演得非常熱血又有趣。


再加上一個在日劇裡通常只演小咖的小日向文世,也在裡面扮演起勝 海舟來,讓這部戲自《善德女王》之後,成為我們全家一起收看的第二部戲。


 


要唸一下的是,我喜歡醫療劇的緊張,但不喜歡它的寫實和血腥。(←說我俗辣也可以)


即使好多人都告訴我那是假的那是假的,我還是覺得好噁心。


 


簡單的來說一下劇情。


一個腦外科醫生南方仁,在替女友治療的腦瘤手術失敗之後,因為自責和愧疚,不願意再執刀困難的外科手術。直到某日送來一個急需動腦部手術的人,在腦外科醫生都不在的情況下,南方仁不得已幫這個病人開刀,卻意外(或是註定?)的在這個病人的腦內摘除一個類似嬰兒的腦瘤。


怪事就從這個腦瘤開始。


這個病人某晚突然消失,在大家尋找他的過程中,南方仁發現他正拿著一個急救包和泡在福馬林裡的腦瘤偷偷離開。在兩人拉扯的過程當中,南方仁為了搶救那個腦瘤樣本,不小心墜下樓梯,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穿越時空,來到了日本幕末時代的江戶。然後又陰錯陽差的在這個江戶時代裡,用他所擁有的現代醫學知識,醫治了一個又一個在那個時候應該要死去的人,創造出在那個時候不可能出現的奇蹟。


 


陪著他回到過去的,除了那個隨他掉落的急救包之外,還有一張他和女友在病床前的合照。每當他救了一個人,照片就會出現一些微小的改變,讓他認為,如果他能在這個時代加速醫學發展的腳步,也許會改變未婚妻在現代無法挽救的手術結果,才讓他開始有了在這個時代努力生活的動力。


 


當他剛回到過去的世界時,基於醫生的本能救治了當時等於是命在旦夕的橘恭太郎和多惠夫人之後,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行為會不會造成歷史的變動。所以,他想要消極的、低調的不再幫任何人醫治。但是,當那個被他救活了自己的母親,活潑開心的每天送毛豆來給他抵醫藥費的小男孩喜市,在他眼前染上當時還是不治之症的霍亂時,他還是無法視而不見。


 


在那裡,在那個缺乏西方醫學知識和資源的時代,讓他重新省思到自己的醫術,其實是建立在前人累積的知識和先進的醫療器材上。沒有了那些醫療資源,他也不過是一個連減低病人痛苦也做不到的醫生。


也是在那裡,在那個醫療落後又動亂的時代裡,讓他看到了人們即使生活匱乏也要求生的意志,重新喚起他學醫救治病人的熱情和初心。


於是,縱使他已身在歷史的洪流裡,面對著可能改變歷史或是女友的未來的變數下,他仍舊被周遭信任他的人所感動,大步的向前走去。


 


每一集大多都有南方仁內心的獨白。


就像他第一集裡總是對著昏迷的未婚妻說話,在那個不屬於他的時代裡,心中浮現的種種不安和疑惑,也透過這樣的獨白慢慢的呈現出來。


他對著心裡的友永未来說:
我這樣作好嗎?這樣作對未來的妳造成的影響是好是壞?


在他意識到自己可能回不去的情形下,終於選擇勇敢的面對眼前的一切,努力的生活下去,於是在心中告訴自己:
努力的活下去,直到能再與你相會的那一天。


 


「神只會給人們能夠撐得過去的試煉。」


這是友永未来總是拿來鼓勵自己和鼓勵南方仁的話。或許也是編劇想要傳達給看連續劇的我們的一句話。



在沒有人認識自己,無家可歸的世界裡,要如何照亮自己心中的那片黑暗?



 


看完之後,眼眶一直發熱,內心一直在澎湃著。


雖然南方仁孤身一人回到過去幕府末期的江戶,但是如果沒有好心收留他的橘家,如果沒有義氣相挺的坂本龍馬,如果沒有保護他支持他的緒方洪庵,如果沒有這些善良的江戶人,這樣的南方仁絕對無法發揮他的所長,在那個時代生存下去。


 


特別的是,它在每一集的片尾,有著日本各地今昔的對比照片。


看了那些照片,更讓人體會,我們是身處在多麼幸福的時代,擁有著便利的生活、日新月異的醫學和科技。


 



我非常喜歡它的主題配樂。
優美、哀傷,卻又有著一種力量。


TBSドラマ 日曜劇場JIN-仁-」Main Title



 



東京 今と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