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前後,便是青梅成熟的時候。


在清明前,一袋一袋的青梅出現在市場裡,開始了一年裡作脆梅的好時機。


我在carol的網誌裡看到她那琥珀色的蜂蜜梅酒之後,其實就有點躍躍欲試。不過,又很怕沒作過的自己會失敗。


然後又在婆婆家看見那一盤一盤等著曬乾的梅子,看她也開始醃漬梅子的時候,我突然好想作梅酒,於是便請她幫我買梅子。


本來只想作10斤梅酒的我,在婆婆說買20斤比較便宜的情形下,我有了20斤的梅子。而且,過了清明之後的梅子大多是黃梅,已經不適合作脆梅。


我心想,既然如此,那就梅酒、梅醋和綠茶梅都一起試試看好了。


其實我作梅酒的方式是很克難的。


我沒有辦法像carol那樣圖文並茂,不過倒是可以簡單的描述一下。


一.    我沒有洗梅子的大鍋子和曬梅子的大盤子,便把兩隻小時候洗澡的大澡盆拿來洗梅子。


二.    弟弟很熱心的幫我用牙籤清除每一顆梅子的蒂頭,加快了我處理梅子的速度。


三.    上星期的天氣都不好,幾乎都是陰雨綿綿,我沒有辦法曬梅子。於是,我買了一個很大的洗衣網,先將洗過的梅子放在裡面,靠在鍋子上晾乾。隔天,再照著carol的好方法,用吹風機吹乾後,再放進乾燥的玻璃罐裡。


四.    梅酒有一種方式是加米酒或清酒來釀製,但是這兩種酒的味道我都不喜歡,於是我改用carol的另一種方法,只加蜂蜜和糖。因為蜂蜜梅酒是用蜂蜜和糖自然發酵的方式來釀造,我比較喜歡這種作法。


五.    至於梅醋就簡單多了,只要梅子乾了之後,把米醋和糖一起放進去就好了。


六.    茶梅比較麻煩。要先用鹽和糖輪流搓揉梅子,讓它自然滲出苦水之後,再用綠茶和糖作成的茶湯和糖浸泡。結果家裡沒有綠茶,只有烏龍茶。哈,那好吧,就改成烏龍茶梅好了。(其實我本來想用普洱茶來作,完全實驗性質。)


於是,在上星期六,我終於完成了今年作梅酒、醃梅子的克難工程。


希望在今年中秋,能喝到我親手作的梅酒。


明天,國曆四月二十, 農曆三月初七 ,節氣穀雨。


這樣看來,梅雨季節應該快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